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东方与西方的相遇—— “仲夏诗风”中国爵士乐队

    时间:2024-03-05  浏览:


    瑞雪来了又去,让冬天里最好的绚丽阳光沐浴到这里----普林斯顿图书馆。

    二月十八号周六下午,由The Princeton Active Circle 精心组织、举办的“和谐共融”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包括中国新年食品品尝、中国传统春节装饰展示、普林斯顿华人社区故事等。仲夏诗风中国爵士乐队的查丽娜、Vince Di Mura、杨瑾以及特别嘉宾、专业民族舞演员欧阳洁茹共同为上百位PAC成员和普林镇居民们奉献了五十分钟的精彩文艺演出。市长Mark Freda、市委Eve Niedergang、教委Adam Bierman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此次迎春活动。”


    一踏进大厅,香味扑面而来。“民以食为天”,不管怎样的程序,美食总是是第一位的,似乎大家对中国的饮食文化情有独钟,吃得津津有味、酣畅淋漓,每个人都在忙着,因为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大快朵颐。美食品尝之后,音乐会就准时开始了.

    普林斯顿活跃圈负责人伍卫首先作了开场白,简短介绍了普林斯顿活跃圈这个非营利组织的由来, 使命是通过组织,激励和参与健身和健康活动以及社交活动,丰富和提高社区所有成员的生活质量。之后普林斯顿市市长Mark 也发表了热情洋溢、言简意赅的讲话。

    “仲夏诗风”中国爵士乐队的音乐总监Vince首先介绍了这个爵士乐队的来由,如同把现代流行音乐融入爵士乐一样,他希望把中国的传统歌曲、民间音乐和爵士音乐结合起来。他说国际音乐是多么美妙,中国音乐家演奏着拉丁爵士乐,简直太酷了!特别是他们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团队:包括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查丽娜和著名琵琶演奏家杨瑾。这个团队自成立以来,已经参加了近二十场音乐会和演出活动,拍摄了六个M V、一部音乐纪录短片、录制发行了两张音乐专辑,参加“Clang Rose Film Festival 2024 ”并获得最佳音乐纪录片奖。而这一切都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的!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查丽娜开场的第一首歌就立即引起了全场的共鸣,随着钢琴的跳跃性演奏,大家一起拍手助唱。可能很多人在央视上看到过她的演出,她的女中音浑厚中带着一丝淡淡的委婉妩媚与微微的温柔伤感。

    文森特别介绍了她下一首演唱的曲目,这是一首用中国五言诗填词的美国乡村歌曲,叫“蓝眼睛在雨中哭泣”,而“仲夏诗风”重新演绎的中文版,却起了一个非常古典和传统的名字---《梦鹊桥》,配上醇美低沉的女中音真是有一种“泣泣私语诉衷肠”的感觉。


    “灯火阑珊地,伊人雨中泣,凄凄分别时,何日再相聚…”

    那词、那曲、那歌声……查丽娜,以动人心弦的女中音,配上爵士乐的音乐律动,用她那接近灵魂介质的声音,轻轻抚慰每个听众的心灵最深处. 让人沉醉和向往。


    杨瑾,著名琵琶演奏家。钢琴家Vince评论说杨瑾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优秀的琵琶爵士演奏家。

    今天的演出毫无悬念的说明了这一切。

    “金蛇狂舞”,杨瑾前一段十面埋伏般的、如武魂被含进音调的演奏,钢琴家的配合天衣无缝:不仅手指弹得干净利索,音调加强了金蛇狂舞的力度,而且又配上脚踏的互动,恨不得站起来用全身参与演奏。当曲近后段,金蛇安静下来,琵琶又把人带入一种缠绵悱恻、欲说还休的境界,淡淡忧伤的琴声,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令人心醉。


    音乐是人类为了表达内心深处的感情而发明的。把中国音乐融入到爵士乐的载体里,西方国家的朋友们就容易听懂,因为爵士乐对他们来说是很熟悉的。而中国的韵律放到爵士乐里,更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一种独特的东方情调和音乐氛围。

    “仲夏诗风”中国爵士乐队正是以这种独特魅力而吸引了众多中西方观众和媒体关注的。

    音乐有自己的语言,如同文明世界的发展趋势。我们生活着,不是如当年只是活着。我们需要一种音乐语言来充满我们的内心深处、向世界传递我们这个民族特有的文化魅力,表达我们的情感与追求。通过音乐这种人类都能够理解和共同欣赏的艺术形式,跨越时空、种族、文化的阻隔,让心灵彼此共振、让人和人之间有关爱、有亲情、从而达到“和”的境地。


    今天“仲夏诗风”中国爵士乐队正在努力打造这一主题,成为一座桥,让“东方与西方相遇。”

    回想一下,拉丁爵士乐是非洲本土节奏和所有拉丁美洲移民带来的节奏与爵士乐相互融合的结果。那么我们应该带给这块土地什么节奏呢?应该如何也达到音乐语言上的融合呢?


    “仲夏诗风”中国爵士乐队正在用自己的独特魅力和和内心的勇气演绎和谱写着这一历史事件和文化故事,让我们一起继续期待和见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