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于红梅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七十五载弦歌不辍,共叙友情同谱新篇。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党创建的第一所高等专业音乐院校,中央音乐学院的成长始终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一代代央音人前赴后继,为祖国的音乐文化事业谱写了一曲曲波澜壮阔的诗篇。亲爱的校友,无论你们身在何处,都是母校最深的牵挂,母校的精神会陪伴鼓舞你们,助你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成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校友和母校永远是情感和命运的共同体,是奋斗和发展的共同体。央音校友遍布世界各地,无数学子在为音乐事业努力奋进,成为业界翘楚、国之栋梁,为母校增光添彩。你们的关心与支持是推进学校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你们求学生涯的青春印记和风采,都深深流淌在母校的发展长河里,镌刻在母校的悠悠岁月中。校园里有你们拼搏的身影和奋斗的模样,是青春张扬,放飞梦想;舞台上有你们坚定的目光和自信的笑容,是成长历练,扬帆起航;记忆中有你们成功的喜悦和绽放的荣光,是宝贵财富,独家珍藏。亲爱的校友,愿你们的回忆不老,央音的光芒永照。

何其有幸,年岁并进。中央音乐学院校友会不仅是以央音之名,将天南地北的校友凝聚在一起的感情纽带,更是共享校友资源,助力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的重要桥梁。进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让我们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坐标,勇担时代重任,将文艺工作者的梦想与初心紧密结合,艺术为民、担当作为,为推进祖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挥洒才情、贡献力量。亲爱的校友,山海有归期,岁月自重逢,无论你们走多远、飞多高,母校永远是你们的人生港湾和精神家园。希望你们与母校携手,沿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音乐学院的光明道路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共同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国的新篇章!


俞峰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亲爱的校友们,75年来,中央音乐学院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历经改革和发展,铸就了辉煌的历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音乐家及音乐专业人士。遍布海内外的校友们,秉承我院勤奋、求实、团结、进取的光荣传统,以优良的品格、过硬的专业,迅速成长为中国音乐的中坚力量,并在世界音乐界崭露头角,佳音频传。多年来,母校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深感欣慰,也更牵挂你们,由衷地祝愿你们在未来的路上再创佳绩,为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央音乐学院校友会自从1990年成立以来,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广泛联络校友,热心服务校友,搭建起校友之间以及母校与校友之间交流的桥梁,吸引了更多的校友积极参与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中来。校友们建言献策、捐资助学,活跃了母校的学术气氛,加强了母校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了学校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校友走多远,母校的疆域就有多远。如今,中央音乐学院享誉海内外,与广大校友们多年来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你们时时刻刻心系着母校,眷恋并热爱着这里的一切,母校因你们的爱而荣耀。

让我们共同守护心中的校园,展望中央音乐学院美好的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中央音乐学院责无旁贷,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以治学严谨的态度,良好的校风传承,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脚踏实地、扎实全面地加强人才培养、教学发展和学术研究等,在学术上走出去、引进来,通过长期的、高层次的学术交流,自始至终与世界前沿一同发展,实现中国高校“双一流”;成为国家重要的艺术智库,探索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为国家的艺术水平和国家艺术形象的提升提供支撑;建立更多的社会化合作平台,担当社会责任,为社会音乐体系建设做出更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校友们,母校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精神家园,愿意一路扶持你们的每一个进步与梦想,也热切地欢迎你们加强与学校的联系,与我们携起手来,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矢志奋进!衷心祝愿海内外校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祝愿中央音乐学院永葆生机,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徐小平 中央音乐学院校友会会长

尊敬的校友:

在我内心深处,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母校一名不甚合格的学生,现在,居然能以中央音乐学院校友会主席的身份跟大家交流——母校对我的宽容与鼓励、恩泽与期许,在我毕业三十多年之后,依然像当年一样激励我进步。

从母校毕业后,我到了北京大学从事校园文化工作、留学数年后回国参与创办新东方,然后创办真格基金至今。一路走来,总有人问:你一个学音乐的,怎么改行改得如此离谱?

其实,我从来没有改行。我只是把在音乐学院学到部分知识,用在了我的工作上而已。是中央音乐学院,给了我中西方音乐与文化的系统训练,使我从一个眼高手低的文艺青年,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合格的青年师友。中央音乐学院各位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导、殷殷传授,不仅奠定了我的音乐与人文知识功底,最重要的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热爱学生、如何帮助他人、如何做一个有教养和有担当的人。从当年入学到现在,37年过去了,但中央音乐学院教给我的学习方法、做人原则,依然像指路明灯,在引导我前进。

在我对世界各地的校友们发出亲切问候之际,我想邀请各位在有空的时候回母校看看,看看你的老师,看看你的校园,看看那间回响过你歌声与琴音的演奏厅,看看那座见证过你学生时代成长与奋斗的图书馆。蓦然回首,你会知道,这里是你生命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是值得你终生回味和感恩的精神家园。

让我们一起,赞美母校的过去,祝愿母校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