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消息

新闻

首页 > 活动消息 > 新闻 > 正文

用音乐推进新时代中英青少年人文交流 | 我校音乐孔子课堂在英举办首届“中英青少年音乐周”

时间:2023-06-06  浏览:

2023年5月21日至25日,由我校和英国切特姆音乐学校合作共建的独立音乐孔子课堂——“中文音乐教室”,在切特姆音乐学校隆重举办首届“中英青少年音乐周”,活动包括:艺术教育专题讲座、作曲专题讲座、大提琴大师班,参与切特姆学校午间音乐会,及举办“中英联合专场音乐会”等多项丰富内容。这也是自2021年9月,中文音乐教室举办揭牌仪式及庆典音乐会之后的首次线下学术交流品牌活动,标志着中文音乐教室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由我校党委书记、中文音乐教室中方理事长赵旻任团长,附中校长、中文音乐教室中方理事娜木拉,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张乐心,中文音乐教室中方负责人郐毅,作曲系教授、附中音乐综合理论学科副主任陈欣若,以及附中学生王亚森、朱鹏熹、李安冬、孙凡森组成的访问团赴英,与切特姆音乐学校师生在表演、创作、教学等诸多领域展开交流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5月21日,中国驻曼彻斯特副总领事杨治宇在总领事官邸会见我校访问团全体成员,教育处领事陈学锋、王婷、任宇陪同会见。杨副总领事表示,总领馆高度重视中英教育及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中文音乐教室能充分发挥音乐“无国界语言”的优势,推动中英青少年人文交流向纵深发展。赵旻书记谈到,近两年,尽管遭遇全球新冠疫情挑战,但中英两校通力合作,以中文音乐教室为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学术交流活动,感谢总领馆一直以来对中文音乐教室的关怀与大力支持。

WechatIMG2972

5月22日,首届“中英青少年音乐周”正式启动,切特姆音乐学校校长,中文音乐教室英方理事长汤姆•雷蒙德(Tom Redmond)热情迎接我校代表团一行。赵旻书记首先作了题为《观念 & 路径:当代中国青少年专业音乐教育趋势》的专题讲座,系统介绍中国传统音乐思想和教育理念,及当代社会及专业音乐教育发展现状。多位切特姆音乐学校资深教师、教育部门主管聆听讲座,并对当代中国音乐教育动态、相关专业设置等问题表现出浓厚兴趣。

WechatIMG2973

娜木拉教授举办了大提琴大师班,现场指导切特姆学生演奏俄罗斯大提琴家、作曲家达维多夫的作品《喷泉》,展现了我校教师的卓越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获得英方师生一致赞誉。

WechatIMG2974

陈欣若教授面向作曲专业师生举办专题讲座《跨越中国音乐语言与西方音乐语言的创作手法》,比较东、西方音乐语言的异同,介绍20世纪中国专业音乐创作的不同发展阶段,并与在座师生展开交流研讨。

WechatIMG2983

5月23日中午,我校附中学生参加了切特姆音乐学校“午间音乐会”活动,演奏多首作品。当晚,“聆听:年轻的声音——首届中英青少年音乐周联合专场音乐会”在切特姆音乐学校卡罗莱音乐厅拉开帷幕。切特姆音乐学校汤姆•雷蒙德校长、尼古拉•史密斯(Nicola Smith)校长、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陈学锋领事、王婷领事、任宇领事等嘉宾出席音乐会。切特姆音乐学校管乐系、弦乐系、钢琴系、作曲系等师生及社会各界听众现场聆听。赵旻书记和雷蒙德校长分别致辞。

音乐会上半场,由中英两校学子分别演绎多首中外经典音乐作品;下半场暨“首届中英青少年作曲比赛获奖作品首演”,中英年轻演奏家们合作演出了由两校作曲专业学生创作的6首原创获奖作品。尽管排练时间非常紧张,但双方配合默契,洋溢着青春与热情的演绎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音乐会后,多名观众热切表达了对两国青少年卓越音乐才华的赞叹之情。

WechatIMG2976

WechatIMG2977

WechatIMG2978

WechatIMG2979

WechatIMG2980

访英期间,我校师生瞻仰了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曾查阅图书资料,研究革命理论的切特姆图书馆,参观了音乐厅及教学设施。图书馆纪念陈列室现在仍保存着两位伟人当年用过的书桌,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忆和革命足迹,成为马克思、恩格斯共同战斗的历史见证。

中英双方还就中文音乐教室建设问题举行了工作会议,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中文音乐教室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计划,每年举办艺术、人文交流活动,形成品牌效应;进一步整理和明确双方教学需求,开设必要课程,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中文音乐教室持续健康发展。

WechatIMG2981

WechatIMG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