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消息

新闻

首页 > 活动消息 > 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图书馆系列”乐谱亮相法兰克福乐展

时间:2019-05-05  浏览:

2019年4月2日至5日,一年一度的法兰克福国际音乐博览会(Frankfurt Musikmesse)在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博览中心举办。4月3日,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和彼得斯出版社(C. F. Peters)在展会上联合推出了“丝绸之路图书馆系列”(Silk Road Library Serie)作品,并举办了首发式。

Frankfurt Musikmesse

德国法兰克福音乐展览会是全球最大的乐器展,可以在展会中体验各式各样的乐器、音乐软件、电脑硬件、乐谱和音乐附件,以及与音乐制作相关的所有产品。作为全球最大的乐器展览会,该展会欣欣向荣的商业氛围再次成为国际乐器行业的“晴雨表”。

“丝绸之路图书馆系列”首批挑选了“丝绸之路的回响”系列中的6部作品先期出版。它们分别是郭文景的《洞窟中的天国》(Heaven in the Grotto)、贾国平的《风越苍茫》(The Wind Passing Through the Vast World)、李滨扬的《空中花园》(The Hanging Gardens)、罗新民的《敦煌两帧》(Two Frescos of Dunhuang)、郝维亚的《万里行》(Path of Gladness)和向民的《丝韵》(Rhyme of Strings)。

这些作品在海外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作曲家和作品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音乐作品联合出版的新形式也为我国优秀音乐作品“走出去”提供了新思路。

4月3日下午两点,在博览会1号馆圆形舞台中,彼得斯出版社的总经理琳达·霍肯女士(Linda Hawken)、彼得斯出版集团的凯瑟琳·奈特女士(Kathryn Knight)以及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张伯瑜教授共同完成了首发式的环节。

在首发式上,三人针对此次出版的音乐作品以及联合出版项目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其中,张伯瑜教授谈道,在人们通常的认识中,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通路,但它同时也是文化和艺术沟通交流的路径。在现代的语境中,它更体现出中国与西方之间一种关系。

在此次出版的6部作品中,作曲家们走访了丝路上的一些地区,采集了当地的民间音乐因素,并将其内化为作品的一部分。在这些作品中,每部都会用到一件中国传统乐器。我们可以听到作曲家如何对民间音乐的因素做艺术上的处理,并融合到现代音乐作品当中。这样的融合也正是丝绸之路文化的特征,即通过文化的交融塑造新的文化特色与传统。

霍肯女士谈到:“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在乐谱出版方面做了十分出色的工作,这为这些作品在全球的联合出版项目提供了极高的质量保障。”她还强调,彼得斯出版社将一如既往地为作品在全球的宣传和上演提供有力的支持,并且期待双方能够进一步加深合作,扩大“丝绸之路图书馆系列”音乐作品的出版规模,出版更多中国作曲家的当代音乐作品。

在当日稍晚的招待酒会上,法兰克福展会负责人也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两家出版社的新项目的祝贺。参展的各大出版社代表以及对中国新音乐创作感兴趣的来宾也参加了招待活动,他们对此次出版作品的创作和演出情况提问,对作曲家的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对两家出版社的合作和发展表达了祝愿。

在稍后的行程中,张伯瑜教授及随行的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代表还对彼得斯位于莱比锡的办公地、其乐谱租赁部进行了参观,并与莱比锡门德尔松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马丁·柯什纳(Martin Kürschner)和钢琴系主任克里斯蒂安·珀尔(Christian A. Pohl)进行了会面,以期在未来与彼得斯出版社和德国音乐教育部门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关于彼得斯出版社(Edition Peters)

彼得斯出版集团于1800年成立于莱比锡这座德国与音乐有着极为特殊的紧密纽带的城市,它与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门德尔松、舒曼、瓦格纳,以及享誉世界的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有着极深的缘分。

彼得斯率先采用了新改良的滚筒印刷机,从而大大节约了印刷成本。随后彼得斯凭借其经典的绿色乐谱封面设计、令人信服的乐谱版本以及只有其他出版社价格五分之一的售价,迅速成为业界首屈一指的出版商。

1874年,彼得斯出版社入住莱比锡的塔尔大街10号。这座建筑由设计了瓦格纳的拜罗伊特节日剧院的设计师奥托·布鲁克瓦尔德(Otto Brückwald)设计。这里也成为了音乐界名人的聚集的场所——罗杰、布索尼、卡格·埃勒特、富特文格勒等人都常在此集会活动。爱德华·格里格更是将此处作为他冬日作曲的场所,并在那里完成了大量的名作。

如今,彼得斯出版社已经成长为坐拥莱比锡、伦敦和纽约三地办公室的国际出版商。备受赞誉的“净版”(Urtext)系列、以绿色封面形象为显著标识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出版物确保了彼得斯所有总谱目录持续得到更新,反映出最新音乐创作领域动态。

购书方式:

1. 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发行部:010-66418248

2. 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淘宝店:https://shop143686190.taobao.com/

也可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官方微店

需要了解更多图书信息,请进入我社官网:http://press.cco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