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消息

活动回顾

中央音乐学院校友会知心讲座IV—“这儿比那儿好”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15-04-28  浏览:

14359149867111

时间: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15:45

地点: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

主讲:李心草,我院1989级指挥系校友

14359145321938

讲座内容:

一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让12岁正在云南艺校学习长笛演奏的李心草被排练场上的“指挥”深深吸引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自组小乐团创造排练机会,到17岁时与指挥泰斗严良堃的接触,一步步坚定了李心草内心深处立志成为一名指挥的决心。在如愿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之后,李心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勤奋好学,废寝忘食的求学态度,最终使他获得了世界的肯定,成就斐然。

“这儿比那儿好”是李心草第一次站上指挥台时的内心独白,就让我们细数光阴的脚步,跟随他的讲述一同回忆“光着脚丫去考试”、“洞天里的呼噜声”、“中餐馆的朝圣路”以及“指挥台上的小草”那一段段难忘的心路历程……视李宗盛为偶像的李心草,还将在讲座现场与大家一同分享这位华语流行乐坛教父的早期经典音乐作品。

人物介绍:

李心草,当今乐坛最受瞩目的华人指挥家之一,中央音乐学院1989级指挥系校友,师从徐新教授,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奥地利国立维也纳音乐大学。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韩国釜山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青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以及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14359168802203

曾获1993年“全国首届指挥比赛”第一名,1997年法国“第45届贝桑松国际指挥比赛”第二名。2000年,他被《中国青年》评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100位青年”之一,2004年,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首届中国青年学习成材奖”十佳之一,曾被俄罗斯大提琴巨匠罗斯特罗伯维奇大师盛赞为“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指挥大师”。作为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并执棒维也纳交响乐团的华人指挥家,李心草的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包括:2007年随温家宝总理出访莫斯科并执棒“中俄文化年闭幕式”音乐会;2008年奥运之际,在举世闻名的维也纳歌剧院执棒维也纳交响乐团在欧洲首演了中国歌剧《木兰》;2011年初,率领国家大剧院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出访任务,在韩国首尔艺术中心成功上演了国家大剧院制作普契尼歌剧《图兰朵》。

14359153524230

李心草还曾相继成功演出《费加罗的婚礼》、《唐· 乔万尼》、《魔笛》、《蝙蝠》、《菲德里奥》、《漂泊的荷兰人》、《莎乐美》、《玫瑰骑士》、《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托斯卡》、《图兰朵》、《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阿依达》、《拉美摩尔的露琪亚》、《爱之甘醇》、《原野》等三十余部中外经典歌剧。

1435916584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