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校友刘韧荣登 2023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时间:2024-01-22  浏览:

    福布斯中国推出了2023年度30 Under 30榜单,选出了95位30岁以下活跃在中国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此次评选主要从影响力、创新和绩效三大维度,以及代表作与贡献度等角度考察候选者,邀请了近50位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人、艺术家、高校教授,以及业内意见领袖担任评委。在此次评选中,我院校友刘韧入选2023年度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榜单,并列入「艺术、科学&投资」领域封面人物。

    微信图片_20240121141435刘韧(中国传媒大学/ RSS音乐科技品牌,教师/师资博士后/联合创始人)

    福布斯一贯以前瞻性的目光,寻找那些30岁以下,在业内崭露头角,有一定影响力,或者展现出成为未来行业及社会翘楚的潜在力量。30 Under 30已经成为年轻菁英的标志性符号。该评选也是年轻人所能获得的一个前所未有的荣誉。

    微信图片_20240122160705

    据了解,福布斯U30榜单评选标准包括在各自领域有杰出表现、具备企业家精神以及他们所做出的成绩在未来半个世纪有可能造成其领域的重大变化等。今年,有关中国年轻人与世界的故事似乎在经历一个轮回后又重新站到了起点。从上榜人数看,今年仅有95位年轻人被福布斯收录在册,其中包含教育工作者、体育明星、创业者、科学家和投资人等。本年度榜单中的音乐艺术领域仅有2人入选:刘韧、王嘉尔。

    微信图片_20240122160709

    同时刘韧更是活跃在业界一线的混音师,RSS(Ready Steady Sound!音频科技厂牌)的联合创始人。在Apple Music的「音频工程师」官方歌单中,音乐编辑对刘韧的评介:

    微信图片_20240122160700

    校友简介

    微信图片_20240122161349

    刘韧,我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2019级博士校友(电子音乐技术理论)。

    音乐录音师、混音师、母带工程师。现任职于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录音系,教研主体方向为音乐混音和空间音频制作。刘韧202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获博士学位,师从吴粤北教授。学生期间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刘韧是活跃在国内一线的录音师、混音师,也是空间音频制作先行者。他参与制作的作品,涵盖了流行音乐、交响乐、影视音乐、电视节目、音乐剧与舞剧等诸多领域。在攻读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学位期间,刘韧便参与了大量音频制作相关的工作,边实践边探索,形成了自身独有的录音风格及音响审美。刘韧擅长在空间音频中感受不同风格音乐的微妙细节,以最新的音乐制作技术来表达自身对音乐情感的独到理解。

    刘韧曾任国内大型录音室Tweak Tone Labs的负责人,并创办音乐科技品牌「Ready Steady Sound!」,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剧《理想之城》与哔哩哔哩音乐综艺《说唱新世代》等多个项目的录音总监与音响指导。他曾为雷佳、谭维维、宫阁、许嵩、周深、左小祖咒、姜云升等风格各异的音乐人与艺术家录制音乐,刘柏辛Lexie 入围第 30 届金曲奖“最佳演唱录音专辑奖”的《2029》也有他的参与。王力宏首张杜比全景声单曲《天地龙鳞》同样出自刘韧之手,根据歌曲中对紫禁城宏大气势的描绘,他用空间音频技术为歌曲的雄壮气魄画龙点睛,制造出令人心潮澎湃的丰富听感。

    代表作品

    单曲 - 王力宏/谭维维《寸心》(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片《大决战》主题曲)

    单曲 - 王力宏《天地龙鳞》(大型系列纪录片《紫禁城》主题歌)

    单曲 - 雷佳《敦煌谣》(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主题曲)

    单曲 - 周深《等着我》(中央电视台栏目《等着我》同名主题曲)

    单曲 - 橘子海《夏日漱石》(杜比全景声混音/空间音频制作)

    单曲 - 易烊千玺《My Boo》《Fall》《Nothing To Lose》

    单曲 - KnowKnow/顺子《脆弱》

    专辑 - 赵聪《丝路飞天》(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优秀资助项目)

    专辑 - 刘柏辛Lexie《2029》《无限意识》

    专辑 - 左小祖咒《四大名著》

    专辑 - 杨和苏KeyNG《一千公里》

    专辑 - 马思唯《黑马交响季》

    专辑 - 宫阁《Apple Music Home Session: GONG》

    音乐剧 -《理想之城》(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录音总监/混音工程

    音乐剧 -《在远方》(2021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混音工程

    电影 -《寻梦环游记》,部分配乐及配音录音工程

    电影 -《唐人街探案2》,管弦乐录音工程

    电视剧 -《长安十二时辰》,管弦乐录音工程

    电视剧 -《荣耀乒乓》,原声大碟混音及母带工程

    电视节目 -《说唱新世代》,录音总监/混音工程

    电视节目 -《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2》,混音工程

    电视节目 -《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混音工程

    电视节目 -《中国好声音》,音乐编辑

    电视节目 -《天籁之战》,音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