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校指挥系校友刘钰执棒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演出圆满成功

    时间:2024-03-12  浏览:


    2024年2月及3月与纽伦堡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两场音乐会圆满成功,反响热烈。纽伦堡交响乐团团长发来祝贺,并转发了报纸评论 (德文翻译概要):中国指挥家刘钰在指挥台上用强烈的手势征服观众,指挥纽伦堡交响乐团演奏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西贝柳斯的交响乐作品,并加场波罗乃兹。刘钰指挥的纽伦堡人显然使这两个作品从技术上获得动人的生命力!

    演出信息

    2024.2.18, 19:00, 慕尼黑音乐厅

    2024.3.1, 20:00, 黑森林拉尔音乐厅

    钢琴:Benjamin Moser 指挥:刘钰 乐团: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


    演出曲目:

    西贝柳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op.43

    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op.23

    波罗乃兹



    纽伦堡交响乐团简介

    纽伦堡交响乐团成立于1946年,自成立以来一直活跃在大型歌剧、轻歌剧、清唱剧、电影配乐、交响音乐会等音乐领域。上乘的艺术品质和不拘一格的风格是纽伦堡交响乐团的特色标志。乐团自50年代初开始就为诸多美国电影配乐,其中为《美女与野兽》电视剧的配乐荣获格莱美“最佳流行器乐演奏奖”。乐团每年音乐季会举办大约100场古典音乐会,惠及观众近20万,同时还有流行乐、爵士乐、电影音乐,以及与文学相关的系列音乐会、与青少年儿童互动的音乐会等。


    乐团首席指挥

    2009年9月—2017年由英国指挥家亚历山大·雪莱担任,在成为指挥家之前他也是一位优秀的大提琴家和钢琴家,曾先后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德国杜塞尔多夫罗伯特·舒曼音乐学院学习,之后又到法国、意大利、北美等地深造,曾获得英国利兹指挥大赛第一 名。他带领纽伦堡交响乐团多次参与世界巡演,并两度受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2018年由新加坡华裔指挥家黄佳俊担任,他曾于2016年赢得马勒国际指挥大赛首奖,2019年获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颁发功绩勋章,以表彰他为促进新加坡和德国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是首位获此殊荣的新加坡艺术家。



    刘钰

    2013级指挥系本科校友

    美国巴德大学音乐学院乐队指挥和合唱指挥双硕士,2022维瓦尔第国际音乐大赛专业指挥组第一名,第二届英国世界古典音乐大赛指挥组金奖。出生于音乐世家,从小受父亲、著名指挥家刘凤德先生影响,有极高的音乐天赋。四岁随钢琴家黄亚蒙、刘兴辰老师学习钢琴,初中担任北京十一学校金帆交响乐团打击乐首席。2013 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指挥系教师陈琳、林涛教授。在校期间曾参与Mark Gibson 大师班学习,并多次与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合作排练演出,指挥第七届中国Contempo作曲比赛获奖音乐会、2015年作曲系毕业作品音乐会以及第三届中国室内歌剧创作推动计划展演。2016年指挥清华大学交响乐团室内音乐会——当布里顿遇到斯特拉文斯基;2017年率领清华大学交响乐团参加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华乐之声”音乐会,指挥《阿莱城的姑娘》组曲第二号;2021年指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晚会。2018年与吉林省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获普遍好评。2019年,观摩学习著名指挥家、莱斯大学教授Larry Rachleff 在罗德岛爱乐乐团排练;观摩学习谭盾先生个人作品音乐会的排练和演出,得到谭盾先生的指导。2020年在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跟随指挥教授Neil Varon学习上课,与伊斯曼学生乐团合作。2021年被美国纽约巴德大学音乐学院录取,师从指挥家、美国歌剧院艺术总监James Bagwell及指挥家、教育家Leon Botstein,两位教授对其指挥技术、适应反应能力、排练音乐感给予了高度认可。在美期间,参与美国歌剧院(American Opera)演出的排练筹备;2023年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音乐会作为压轴出场,演出《勃拉姆斯 G小调钢琴四重奏 OP.25(勋伯格配器乐队版)》,Bagwell教授给予高度认可,并列入教学作品。2023年与吉林交响乐团合作交响音乐会和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2024年1月指挥清华大学新年音乐会;2月和3月与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西贝柳斯的交响乐作品,并加场波罗乃兹,引起德国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团长表示期待下一次继续合作。刘钰合作演出过的乐团包括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美国歌剧院合唱团、美国巴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天津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吉林省交响乐团、清华大学交响乐团、大连桃源小学交响乐团、中关村第二小学金帆交响乐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