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古琴艺术家赵晓霞赴美首演,舞剧《诗忆东坡》华盛顿、纽约圆满收官

    时间:2024-04-09  浏览:


    当地时间38-17日,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歌剧院、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受到美国观众热烈追捧,及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一致好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2024年中美人文交流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代舞剧《诗忆东坡》特邀国际著名编导、舞蹈家、画家与视觉艺术家沈伟先生担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陈其纲担任总编曲,“亚洲最杰出艺术家”、北京师范大学舞蹈系副教授苏鹏担任男主角,我院民乐系赵晓霞副教授担任全剧古琴主演,及东方演艺集团舞蹈家共同出演。


    作为唯一现场音乐角色主演,古琴艺术家赵晓霞倾情演绎,以古琴深沉悠扬的音色为引领,诠释中国文人的审美意趣。古琴名家龚一、李祥霆、曾成伟同样参与本剧音乐部分,在东方美学语汇集成的《诗忆东坡》里,携手观众共赏经典古琴音乐与现代编创的诗意之韵。




    当悠悠古琴于舞台一角弹拨起清澈又深沉之音,传统与现代音乐的对话、舞蹈以灵动的肢体语言与深沉的表达,衬托诗文意境与文人哲思,音乐亦是东坡一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传递千年不熄的文脉精神。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井泉、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公参陈春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小勇、美国舞蹈节执行董事乔迪·妮梅里奇特等出席活动。



    井泉代办表示“苏东坡的诗词及其蕴含的人性光辉,是属于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相信此次演出将为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有益的探索和积极的贡献。”

    美国舞蹈节执行董事乔迪·妮梅里奇特、约翰霍金斯大学电影传媒艺术学院院长西格·利博威茨教授(Sig Libowitz)表示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宏伟且宁静。演出的视觉效果、舞蹈编排和故事演绎都深深打动了在座观众。



    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通过创新故事讲述和文化交流,以西方观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展现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共展一幅中西相融的艺术画卷。《诗忆东坡》为未来合作和文化互鉴奠定了基础,是一座连接古今文化的桥梁,更是中美文化交流的里程碑,是艺术超越国界的持久力量的见证。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第一时间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凤凰卫视、东方卫视等,美联社、美国新闻社、福克斯新闻、《太阳报》《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乔治城报》、百老汇世界、PLAY TO SEE剧评网等,以及美国中文电视、《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等媒体均对此次访演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国外相关阅读量超过1亿次,同时联动国内人民网、中国艺术报、央视网、文旅中国、中国网、一点资讯、封面新闻、极目新闻、上游新闻、澎湃新闻、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环球网、人民政协报、中国作家网、四川观察、看四川、红星新闻、川观新闻、中工网等以及环球时报、光明网等近五十家主流媒体及其海外频道进行报道。